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解决方案 > 楼宇自控
四川某写字楼水电安装施工方案
时间:2010-04-15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一、工程概况
   
 给水、排水、消防、采暖、强电、综合布线、防雷接地等系统。

  1、给水系统

  生活给水由市政供水,水压力0.32-0.35MPa。本工程最高日用水量489m2/d,最大时用水量89m2/h.室外给水采用钢丝网骨架塑料复合管,室内给水主管、立管采用内内筋嵌入式衬塑钢,户内生活给水及热水管均采用PPR聚丙烯塑料给水管,热熔连接。

  2、排水系统

  排水量465m3/d。低层住宅室内排水采用伸顶通气单立水排水方式。高层住宅厨房排水采用伸顶通气单立管排水方式,卫生间排水采用排水立管和专用通气立管双立管排水方式。室内污、水合流,排水入室外沼气化粪池,经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排水立管及横管均采用UPVC硬聚氯乙烯消音加厚型排水管道,承插粘接。

  3、消防系统

  室内消火栓系统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道均采用内外壁热镀锌钢管,DN<100,为螺纹连接,DN≥100,采用沟槽(卡箍)连接或法兰连接(阀门处)

  8、强电系统

  本工程从室外箱变引来电源至地下室配电房,供给小区的动力负荷及照明负荷用电;由地下室的柴油发电机引来备用电源作为消防负荷及重要负荷的备用电源使用。柴油发电机采用自动启动,启动时间应在30S内(要求柴油发电机有连续三次自动启动功能)。进线电缆直接引入地下一层配电室的低压配电柜。

  9、综合布线系统

  本工程将电话和计算机网络系统的配线统一纳入综合布线系统。水平电缆沿线槽和穿PVC或弱电桥架

  10、防雷接地系统

  本工程预计年雷击次数为0.1043次/年,防雷等级为三类。建筑物的防雷装置应满足防直击雷、防雷电感应及雷电波的侵入,并设置总等电位连接。

  2.接闪器:在屋顶采用热镀锌圆钢明敷作避雷带(明敷),屋顶避雷带连接线网格不大于20mX20m或24mX16m

  3.引下线:利用建筑物钢筋混凝土柱子或剪力墙内两根∅16以上主筋通长焊接作为引下线,引下线间距不大于25m。所有外墙引下线在室外地面下1m处引出一根40X4热镀锌扁钢伸出室外,距外墙皮的距离不小于1m

  4.接地极:接地极为建筑物基础及承台和地下室底板,将底版上下两层钢筋中的两根主筋通长焊接并与承台钢筋焊接形成的基础接地网。

  5.引下线上端与避雷带焊接,下端与接地极焊接。建筑物四角的外墙引下线在室外地面上0.5m处设测试卡子。

  6.凡突出屋面的所有金属构件、金属通风管、金属屋面、金属屋架等均与避雷带可靠焊接。

  7.室外接地凡焊接处均应刷沥青防腐。

二、工程目标及组织管理网络

  工程质量目标:国家验收合格标准。

  安全生产目标:无重大伤亡及交通火灾事故。

四、施工部署

  1、根据施工进度的需要,提前审阅图纸,做好施工材料种类、数量的统计,将有关汇总量单报供应部门,做好材料采购准备工作,满足施工进度的需要。

  2、材料到现场后要进行检查验收,技术文件应齐全,型号、规格及外观质量应符合设计和技术规范的要求。各种管道材料、设备进场后,应分类码放整齐。

  3、做好工具、器具的配备工作,为班组提供电焊、气焊工具、管子煨弯工具、电气测试仪器仪表等。

  4、安全部门做好施工前的现场安全检查工作,根据具体情况逐条提出电气施工的安全防护措施,并落实执行。

  5、在主体的施工中。根据工程进度提前着手主要设备的订货工作。

五、施工准备

  1、图纸会审

  在了解设计意图和施工图纸的基础上,由项目经理组织有关人员对图纸集中会审,通过会审对图纸上存在的问题在施工前以书面形式提出,求得业主、监理、设计单位解决,并按正常的签证和审批手续。施工过程中出现设计变更时,将原图已完成的部分请监理部门认可后再行拆改。必要时请业主代表参加。

  2、劳动力的准备

  根据工程量的要求和进度需要,配备有丰富经验的工程师作为项目的负责人,安排机电各专业足够的劳动力,预计施工高峰期投入160名施工人员。

  3、现场设施准备

  本工程按土建施工现场平面布置要求,设置临时办公和材料堆放场地,面积约100㎡,由总包提供临时性用水用电。搭建现场临时设施,以安全、节约为准则。

  本工程设备、材料一般由机械完成垂直运输,对较大设备运输将由专业施工队伍完成。泵类等超大型设备由专业队负责运输及吊装。

  4、施工用料统计及安排

  在正式施工图纸到位以后,有关人员应对照图纸将施工用料分类统计列表,并以书面形式报甲方落实解决,对分包单位范围内的设备及材料也必须督促,确保其按期到达施工现场。

  5、施工进度计划安排

  根据工期要求及土建进度情况、施工人员数量等制定设备、材料到货时间,编制安装进度表。在土建施工进度的指导下编制日旬工作计划。由专业工长向施工队伍做好计划、技术交底,以便于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

  6、提出施工机具计划

  施工机具的选用以提高机械化施工程度,减轻劳动强度,加快工程进度为前提,选用功能适用、效率高的施工机具。

  7、对所有施工人员明确安装质量,技术要求和施工规范、验收标准。

  8、施工前根据验收规范的要求,做好技术交底和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六、施工配合

  1、安装各专业之间的配合

  要求各施工专业严格按设计图纸的位置及标高敷设安装,先施工的专业为后施工的专业创造条件,后施工的专业不得破坏或移动已安装完的成品。如因设计问题管路打架,布置线路困难时,及时与设计单位联系协商解决,如管路需拆除,先办理变更手续,请设计及监理部门认可后,再行拆除。

  2、安装与土建专业之间配合

  施工人员按配管预留,预埋图进行预留,预埋。与土建图纸有矛盾时,由施工员与土建及监理部门协商解决。结构留洞图中的套盒由安装单位配合,进行留洞位置尺寸校核。

  3、安装与甲方、监理配合

  甲方、监理对安装工程的材料设备质量、施工质量、工程进度进行监督。安装单位尊重甲方、监理提出的意见。设备开箱检查,隐蔽验收,系统调试应主动请甲方、监理参加验收。

七、施工进度计划安排

  1、在土建专业施工总进度计划指导下,编制月和双周滚动计划。

  2、每周组织召开有各工长、施工队伍现场负责人等参加的安装协调会,及时检查平衡工程进度及工序搭接的有关问题。

  3、及时做好施工配合,预留预埋有关事宜。管线安装期间,组织充分的劳动力,搞好安装与装修的配合施工,实现安装与土建装修同步进行,以保证总体计划的实施。

  4、根据安装工程的特点和工期要求,将工程分为三个阶段:

  配合阶段:根据土建主体施工进度,配合土建预埋预留。在有施工作业条件的部位进行管线安装。

  安装阶段:施工作业全面展开,各专业进行管道、电气管线及设备安装。有条件时进行压力、摇测试验。

  调试阶段:进行分项及综合调试后,再进行各系统收尾工作。

  5、工程部位报验部分包括自检合格后填写申报表、隐蔽验收资料和收集整理材质证明等文件,齐全后报甲方监理单位验收。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