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就业实习 > 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师谈职场
时间:2009-05-14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编辑  浏览次数:

    接近年末,新的一年近在眼前。郑州的林小姐在总结今年、计划明年的时候得出这样的结论:明年很可能和今年一样碌碌无为,难有大的提升。她的几个同事也有同感。其实,存在同样困惑的职场中人不在少数。为此,职业规划师提醒,职场人士除了要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外,可以从几个方面寻找“增长点”,推动职业生涯上升到新的高度。
    要靠自觉学习
    朱先生是电子公司的职员,是一名普通的程序员。公司是民营性质的,规模有限,一直维持着比较平稳的发展。当然,公司的人事变动也一直很少,大家每天都在混日子,上班的时间都在玩网络游戏,或者聚成堆聊天。 
    公司的薪水还不错,他也不想贸然辞掉现在的工作然后重新开始。于是,在同事们上班闲着无事和下班的闲暇时间,他开始自我充电,报考了企业管理自学考试,另一方面开始广泛地阅读书籍。 
    在不断努力下,朱先生已经通过了一半的自考科目,他为自己将拥有第二张本科学历而兴奋。在买书和借阅图书时,他刻意选择了内容各异的书籍,除了电脑专业方面的,还有当下流行的名人传记、纯文学的长篇小说,甚至包括一些地理类的专业书籍。广泛的阅读让他肚里有更多“货”,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总是比同事做得出色。在与别人的交流时也更有信心,由原来的沉默寡言变成了侃侃而谈。 
    职业规划师点评:大部分职场人士都懈怠了学习和自我提升,工作只会原地踏步,难有更大的作为。所以做总结的时候总会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后悔。其实多勤奋一点就会有多一点收获。要让自己处于学习之中,不断地给自己全方位充电,让个人能力递增,这样就会在未来的职场里走得更加从容。
    做事要先学会做人
    小汤是某广告公司的职员。公司的客户中有一些是当地实力非常雄厚的集团企业,每年的广告投入量非常大。小汤在和这些大客户的交往中很有心,积极争取一切和客户增加情谊的机会,和客户建立了不错的交情。现在,他的广告业务做得越来越好。
    同时,他也非常注重和“内部人士”的沟通。小汤说,广告公司的人员流动性很大,他也没期望在这里长久地待下去。但是“人缘也是生产力”,良好的人缘和庞大的交际圈,对事业开拓有好处。 
    小王是某外企市场部职员。“单兵作战”时他总能迅速圆满完成,一旦需要与别人合作,就处理不好。
    后来经理告诉他,想要把工作做好,能力是一方面,和别人的关系也很重要。比如一个人有很强的工作能力,但人际关系很差。现在他要抬一个箱子,只要同事伸手轻轻帮一把就做成了,可别人都不帮,那他无论如何都搬不起箱子。
    经理的话让他茅塞顿开,小王最后终于走出了自己的小圈子,跟团队里的同事有了很好的合作。
    职业规划师点评:人缘也是生产力,这句话说得一点没错。对内对外都要保持良好的关系,这是人格魅力的展现,也是积蓄资源的最好方式。 
    该争取时就争取
    李女士是一家公司的会计。几年前加入这家公司,当时公司给出的薪水一般。很快,她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出了出众的能力,工作也日趋稳定。
    经理曾几次小幅度地调整过她的薪水,但之后很长时间都没再给她增加过薪水。当然,她现有的薪水比起一些大学同学来说还是不错的。可是,李女士觉得薪水的“原地踏步”好像表示自己的一切都没有进步。她和一个朋友说了这件事,朋友建议她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同时,适时向上司提出加薪的要求。 
    本来对加薪开不了口,在朋友的鼓励下,李女士找了个机会向经理表达了这个想法。她说得很诚恳,毫不隐瞒自己的想法,但是在经理表态之前,心底还是忐忑不安,生怕经理怪罪她的做法。没想到,经理说:“虽然公司并没有大的发展,但是你的要求很合理,你要求加薪也代表你有加倍努力的信心,所以我决定每月给你再加300元薪水。”
    职业规划师点评:就算公司业绩平淡,只要真正用心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了,要求适当加薪也是问心无愧的。勇敢地说出自己的想法,相信真正爱才惜才的上司,一定会满足员工的合理的愿望。
    提高能力谋求晋升
    张先生是一家贸易公司的业务部副经理,已经在现在这家贸易公司干了5年,和下属的关系处理得很和睦,大家对他的评价也不错。 
    3个月前,他的一名下属表现更出色,成功地取代了业务部经理的位置。这给他敲了警钟,让他开始反省自己。张先生想自己没能继续得到提拔的机会,应该是担任业务部副经理以来一直缺少特别优异的表现,主要是自己有拖沓的毛病,很多业务都被搁置了。出不了绩效当然在关键时刻就得不到老总的青睐。
    之后,他开始关注新经理的工作方法,还虚心地和他交流业务上的心得。另外,他修改了自己的季度工作目标,并转变了一些工作上的习惯,不再像以前一样懒散。很快业绩有了明显的提高。老总渐渐地开始在不同的场合表扬他,还在私底下鼓励他好好干。相信晋升的机会就在不远的前方。
  职业规划师点评:权力的欲望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拥有更大的权力可以为公司奉献更多的力量。而且职位的增长,也是自我检验工作表现的最直接的方法。只要是用正当的渠道,“步步高升”是值得尊重的。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