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楼宇对讲
浅谈工艺设计在楼宇对讲产品中的作用
时间:2009-03-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编辑   浏览次数:

  业内人常说“科研生产千条线,全凭工艺设计一根针”,恰如其分地形容了工艺设计在生产中的作用。那工艺设计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具体到我们的楼宇对讲产品中又有怎样的作用呢?

工艺设计是什么?

  简单地说,工艺设计就是将原材料或半成品加工成产品的工作、方法、技术,也就是安排从原材料到制成成品各项工序的程序。一般情况是,客户(也包括公司上游部门)提出功能和使用要求,工艺设计师需据此设计出产品形状,选定材料,并安排生产流程。

  尤其安防产品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电子产品,因为它关系到人们的安全防范问题,产品的可靠性显得尤为重要。产品是要通过生产制造出来的,生产的好坏要通过工艺来控制,可靠性来自两个大的方面:

  一是设计方面,设计是为生产服务的,因为设计的图纸必须通过生产加工来体现,90%的产品质量问题都来自设计,产品的设计阶段要与生产工艺部门、品质管理部门有良好的沟通。

  二是生产控制方面,一个新的项目,不单是研发部门的事,工艺部门也必须有共同参与的精神,而不能有被动的、事后补救的思想,在产品设计阶段就知道通过什么样的工装、模具、冲具、量具、专用刀具、专用设备等工艺设计手段来保证生产的顺利及质量的控制。

楼宇对讲产品的工艺设计

  尽管中国楼宇对讲产品的历史不算悠久,但随着市场不断发展与完善,消费者开始提高生活品质,享受新颖的造型、人性化的设计为之带来的乐趣,楼宇对讲及智能家居产品已经与时尚家居融为一体。而楼宇对讲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现象迫使各楼宇对讲厂商在工艺设计方面苦下功夫,推出了不少工业设计上的优秀之作。同时,不可否认的是,一个行业的历史往往也会反映出它的工艺设计水平的高下,一个行业的历史越悠久,那么它的工艺水平相对会越高,生产能力、产品的质量也会很好。国外有很多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企业,经过百年的生产历史经验沉淀,他们的生产工艺水平有许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从外观方面来说,刚刚结束的北京“2008中国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博览会”就有很多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比如视得安罗格朗公司展出的意大利原装进口的Bticino Axolute Nighter和Whice 系列,不管是材料的使用还是设计和加工方面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被业内人士连连惊叹,称赞是本届安博会上楼宇对讲产品最出彩的产品。还有公司推出的“管理中心”及一对一门口主机,在众多的参展产品中亦显得非常突出。“管理中心”在表面处理上采用了高贵的钢琴漆高光处理,给人光彩照人的感觉,其听筒的设计更是匠心独运。另外,按键设计实用、时尚。小主机的外形采用流线形设计,其最大的特色就是采用了铝锌合金高亮外观设计,金属感非常强。

  功能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以前的产品只是实现可视对讲、开门等大众所熟知的功能,彩色分机、及触摸屏技术的出现给了人们更多的惊喜。现在产品的种类划分越来越模糊,现在的分机已经有向着娱乐产品的方向发展趋势。

  外观时尚及功能要求的增加,毫无疑问机器设计肯定就会更加复杂,机器复杂就会给加工带来更多以前没有遇见的问题。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现在的机器都做得很薄。薄,不单对设计是挑战,对生产就更是挑战(能做薄的产品应该只有彩色分机),因为厚度薄,塑胶壳内部不可能加太多的筋条(最多只能在一些没有元器件的地方加),塑胶件会很容易变形,给生产带来很多的麻烦。

通过工艺设计提升产品品质

  上面说的安防产品有它的特殊性,而产品又是要通过生产体现出来的,生产又是通过工艺来控制的。工艺设计做的好不好直接就可以通过生产的产品反映出来。工艺水平的高低代表了生产水平的好坏,工艺设计在产品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工艺设计是规范工艺设计的标准,是编制工艺文件的指南。如何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加工成本是企业不变的追求目标,而生产工艺管理则是企业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保证企业生产正常运行应采取的技术手段。企业生产工艺的准确、先进是指导控制生产的关键,也是企业效益的保证,同时还是企业生存的命脉。

  好的工业设计必须要有高水平的生产工艺支撑才能生产出完美的产品。视得安罗格朗公司在安博会上获得“优秀创新产品”称号的视得安63室内分机,集高科技与艺术于一身,极具层次感的光面与细皮纹搭配的表面处理,符合中国人审美观的圆润圆角,加上简约典雅的外观,使它无可厚非地成为了一款极具时尚艺术气息的产品;主流的性能配置,加上塑胶原色的绿色环保制造工艺,足以让它满足用户挑剔的目光。

  一般来说,一款楼宇对讲产品的设计可以参考以下流程(此处省略与本文无关的步骤):

  项目立项——设计产品外观效果图——可行性分析——结构图纸设计——与工艺设计师讨论图纸生产的可行性--模具加工——样板确认——供应商来料检验——批量生产。

  现在的产品外观要求非常高,工业设计师设计出来的外观有一些会非常超前,产品设计工程师根据要求设计出图纸,与工艺设计师讨论时却说做不了,可能一个非常好的设计就这样葬送掉了。而在研发设计阶段, 如果工程师忽略了与工艺设计师的沟通,等模具加工完成后,对生产的速度和成本都可能造成很大的影响,比如装配困难或者要做工装夹具来辅助,这样肯定就会影响生产速度,比如工位的增加、工装夹具的使用会使成本增加。

  需要注意的是,对一些超薄及要求比较高的产品,以下小问题应给予关注:

  一、设计:设计覆盖的范畴很广,大到产品的设计,小到螺丝孔的布局都有讲究,比如对PCB板固定螺丝孔的排布就要非常合理。因为塑胶件薄,容易变形,如果再加上螺丝孔的排布不合理,装配时锁紧螺丝后就有可能造成整机的变形。

  二、来料:
   1、塑胶件的来料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要检查来料是否有超差的变形。
   2、要核查关键的装配尺寸是否超差,因为装配尺寸的问题会影响到后面的整机装配。

  三、装配:
   1、装配时对PCB固定螺丝的锁紧顺序就有讲究,因为如果把PCB板的前后的螺丝先锁紧再锁紧中间的螺丝,势必会造成塑胶件的变形,因为PCB板比塑胶件硬,上面第二点说的塑胶件的关键装配尺寸如果超差,情况就会更加严重。正确的方法是按照顺序锁紧螺丝,让并挤压的力往一边“让位”。
   2、整机装配后的变形是非常麻烦的事情,因为现在的机器往往会在塑胶件的外表面会有不同材料的装饰件。装饰件有可能会用卡扣固定,也有可能是粘胶固定,如果碰到粘胶固定的装饰件,装配好以后过了一段时间,装饰件就可能翘起。
   当然,品质的保证不光只有工艺设计,品质检测也十分重要,视得安罗格朗拥有自己的可靠性实验室,形成在国内同行领先的品质保证系统,如今公司对产品品质的测试可以说不弱于社会认证。

  没有工艺设计的支撑,产品的创新、企业的发展会受到影响,工艺设计的高水平是楼宇对讲产品向创新、高效发展的有力保证。未来的楼宇对讲工艺设计将会更注重外观需求,可靠性也会越来越高。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