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门禁控制
天之韵智能小区一卡通系统应用案例介绍
时间:2009-03-02  来源:吉林安防网  作者:互联网编辑   浏览次数:
1.1概述

    随着经济的改革的深入,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经济往来不断增加。由此产生了多种的磁卡、IC卡。我们提款有各银行存取款卡、信用卡;购物有名商场的优惠卡、购物卡;社交活动的各种会员卡、贵宾卡;上班有公司的工作卡、考勤卡、就餐卡、停车卡。门禁卡、工资卡以及自己的各种证件卡、公交卡、电话卡,纪念卡等等。这些卡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也发现个人所持卡的数量大量增加,在提供方便的同时,产生了不便。 

    卡的加密技术,读写技术以及应用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到现在发展的已经很成熟。我们完全可以采用一种智能卡,将多种功能集于一身,做到一卡通。这不仅会给天之韵的住户创造一个方便、快捷的生活空间,同时有利于将来的物业管理以及为将来的售房作宣传。 

    1.2小区智能一卡通系统的特点和功能 

    小区智能一卡通系统是基于运用当今先进的智能卡技术、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从管理中心到每一个功能点组成一个多功能全方位管理与安全相结合的高科技智能化的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一个管理中心,将小区所辖内的门禁、考勤、餐饮、停车、POS消费等提供一卡通服务。用户持有一张管理中心发放的智能卡,就可以在该小区所辖的区域内的功能单元进行管理和消费服务。管理中心就可以有效的管理人员与消费资金信息。为“小区”提供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新的形象。 

    1.3小区智能一卡通系统的构成 

    小区智能一卡通系统主要由管理中心、门锁管理系统、考勤管理系统、餐饮管理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POS消费系统共六大部分组成。 

    1.3.1管理中心的构成 

    除了网络的管理和维护之外,管理中心还扮演着系统中枢的角色。 

    管理中心兼有管理各子系统的功能和其通讯网络,预留连接“163宽带多媒体网”的功能。下面介绍管理中心的主要管理功能: 

    1)网络管理 

    管理整个网络系统的配置和运行。 

    2)系统查询 

    管理者可查询当天任何网点的管理情况。进入小区的人员,进地停车场的车辆和会所销售的金额、时间、IC卡等信息。 

    3)黑名单管理 

    管理中心可录入、修改黑名单的卡号及更新黑名单的版本号。 

    4)卡帐号生成维护 

    生成储值卡的基本帐号及员工卡的个人信息,及维护与卡片使用的各种资料。 

    5)发卡专用窗口 

    发售小区居民专用IC卡和制作员工卡。并可安装一套成像打印系统,可方便地随时制作储值卡和员工卡。对卡种、卡价等没定进行调整。授权人员可根据实际情况。方便地对卡种、卡价设置进行调整。 

    6)服务台 

    负责卡的充值、退款、挂失、解挂和消户,及员工卡的发放和回收。 

    7)清算处理 

    最终根据销售流水分析会计分录。产生会计文件以便进行科目核算,程序据此检查各IC卡的售卖发问与卡的数量或卡中金额是互相等。之后对总帐及各储值IC卡中帐户余额进行更新。并核对总分帐户。系统自动进行财务信息分析。包括日统计、月统计、年统计打印报表。 

    8)系统维护 

    对系统终端及通道控制机进行管理与维护,对系统数据进行备份等。 

    9)子系统工作站 

    处理相应子系统的数据。 
1.3.2门锁管理子系统 

    系统安全实时采集,计算机系统读人信息后进行员工门禁管理。 

    ·门禁管理工作站; 

    ·发卡机:智能卡的门禁功能的发行和使用范围和权限; 

    ·采集卡:传递门禁数据; 

    ·软件:基本信息、时段安排、查询统计、系统维护。 

    IC卡门禁管理系统所采用的卡片可以是条码卡、磁卡、IC卡。感应卡。用户可以根据系统需求来相应的选择,我们就以非接触式IC卡为例。在这个系统中有一个读写器装在公司各个口处。每个员工手中有一张特殊的IC卡,这张IC卡就是一把“钥匙”,每把“钥匙”都有一个属于主人的识别密码。员工只需将IC卡在读写器的有效距离内晃一下,即完成整个开门操作过程。 

    非接触式IC卡门禁系统集电脑技术、电子技术、机械技术。磁电技术和非接触式IC卡技术于一体。使卡与锁之间实现完整“对话”功能。以智能来控制门锁的开启。从而开创了门禁管理的新概念它不仅给管理者提供了更安全、更迅捷、更自动化的管理模式。而且也给使用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1)本系统使用方便、快捷。极短的动作时间,每张卡运作只需0.1秒.(而磁卡、接触式IC卡的开门时间要达到5秒甚至更长时间)。 

    (2)严格的安全性能,每张非接触式IC卡的芯内都有一个只读的识别码。这使得复制成为不可能。而且授权系统密码管理严格。绝无仿冒的可能。如果卡片遗失或是员工跳槽未交回卡片,只要在门控器上将该卡号删除掉,这张卡片就失去了功效,绝对没有后顾之忧。 

    (3)即读即写。既可以与计算机一起联成网络工作,又可以单台运作,不需联网络。这样可以为企业减少庞大的系统投资。 

    (4)内有时钟设置,可规定进入房间的时限或对公共区域实现自动化管理。 

    (5)抗干扰性强,允许同时多卡操作,能在各种恶劣的工作条件下使用。比磁卡和接触IC卡更适应环境。 

    1.3.3考勤管理干系统 

    1)考勤管理工作站; 

    2)打印机; 

    3)考勤点:考勤设备 

    4)软件:基本信息、时段安排、查询统计。系统维护。 
系统特点: 

    1)考勤卡是信息的载体。记录着员工的姓名。卡号及进出门时间等信息。使用考勤卡是考虑到该公司员工众多,刷卡操作必须方便快捷。否则。上下班高峰期将造成拥挤阻塞,不但无法完成考勤任务,而且将引起混乱!若如此,系统是注定要失败的!非接触IC卡通过无线电波以读写卡(刷卡)。操作非常灵便,正好完成此类大工作量任务。 

    2)考勤卡中的信息记录在读卡器中。它与主机实时或实时通讯,并将考勤数据传送给主机。 

    3)本系统管理软件将从读卡器读取数据并处理它,将结果存放在数据库(单机运行时存放本机的数据库中,联网运行时可存放在该网络上的数据库中)中。 

    4)企业MIS可以从数据库中提取档案信息。以提供MIS数据需求。此考勤系统是相对独立的。 

    系统功能: 

    基本信息: 

    职员信息·班次表·代码表·部门信息·职称·职务·请假原因·工种·班次·读卡器·班次轮换表 

    发卡: 

    初始卡·新发·重发·延期读数据: 

    读数据采用实时或非方式,系统读入并显示职工刷卡的基本住处(包括卡号、刷卡日期、刷卡时间等)。 

    排班: 

    根据职工的基准日期、工种、基准班次号,自动生成职工在给定日期范围的工作日历。作为日后考勤的标准。可选择一班集体,或给定人员编号分别对集体或个人排班。 

    考勤: 

    根据职工的排班表、请假申请表、加班申请表,搜索计算职工的刷卡记录:计算出职工每天的上班“进门时间”。下班“出门时间”、全天“工作时间”,及“实际出勤”时间。“加班时间”。“请假时间”、“迟到”时间。“早退”时间等。分别填入到“进出门信息”表和“考勤结果”表中;如果有加班申报,同时计算出实际加班时间和申报时间。填入到“加班校核”表中。然后将三类表显示出来供查阅与打印。 

    ·加班申报 

    显示各部门申报的职工加班记录。 

    ·请假申报 

    供输入职工请假记录用查询统计。 

    ·统计 

    接给定时间段查询统计出个人及部门的考勤情况(包括迟到,早退,请假等各汇总)填入“职员统计”或“部门统计”表,以便查询计算生成各统计结果。 

    ·查询 

    以便输出各种相应报表 

    挂失解挂 

    ·挂失·解挂 

    打印: 

    ·查询统计打印·其他打印 

    系统维护: 

    ·数据管理·人员调离·空码维护·密钥管理 
    1.3.4餐饮管理干系统 

    餐饮
管理系统,通过“一卡通”未实现消费过程中的收费问题。它不但能实现餐饮现代化管理。减少职员、提高经济效益。而且使用方便。具备存款、结算、统计、挂失等管理功能。 

    系统组成:
 

    1)管理处:由一台PC机、一台写卡机及管理软件组成。负责管理。统计各餐饮点的消费情况,并打印到相应的报表中。
 

    2)IC卡:可用“一卡通”卡。
 

    3)窗口机:负责日常消费结算扣款。
 

    4)充值机:负责增加用户的储值金额。
 

    5)挂失处理:用户到管理处请示挂失后,管理处通过挂夫卡通知各餐饮点禁止该卡使用:解挂过程相似。
 

    1.3.5停车场管理干系统
 

    荣明达公司经过多年的摸索,在停车场收费与
监控系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能根据用户的要求分别从收费管理及车辆安全管理的角度考虑系统的构成,其中重点考虑了系统在车辆安全性。收费准确性、用户便捷性。除自动收费与控制系统外,还有出口车牌号码自动显示系统,自动防冲卡系统,电脑影像自动比对与监控系统等。 

    1)系统组成
 

    ATCSP是对停车场实施车辆控制和收费的自动化停车场管理系统。它采用感应卡(也称非接触型IC卡)作为收费凭证出入钥匙卡,能提供时租卡、储值卡、临时卡服务。
 

    硬件:
 

    (1)入口组成:
 

    ①入口车辆
感应器:安装在停车场入口处,当车辆到来时自动感应到车辆,给系统提供一个有效信息,如果只有车到或只插卡,系统控制部分不会打开电动闸杆。 

    ②车场满灯箱:告诉来车,停车场是否还有车位。
 

    ③入口出票机:来车和人。在出票机验票(时租卡、储值卡),确认所持卡是否有效。如果来车为监时停车。按出票机后可以拿到一张临时卡。再验卡。上述验卡有效后。人口闸杆自动打开,车辆可以进入停车场。
 

    ④入口自动闭杆:在停车场人口处阻止车辆进入,只有当车辆进行有效验证后,闸杆自动打开放行:当车辆进入停车场,通过自动关闭感应器后,闸杆自动关闭。
 

    ⑤自动关闭感应器:车辆通过自动关闭感应器后,系统控制闸杆自动关闭,保证车辆在通过过程中闸杆不会落下。
 

    (2)出口组成
 

    ①出口车辆感应器:安装在停车场入口处,当车辆到来时自动感应到车辆,给系统提供一个有效信息如果只有车到或只插卡,系统控制部分不会打开电动闸杆。
 

    ②出口验票机:在出口验票(时租卡、储值卡),确认所持卡是否有效。如果来车为临时停车,在缴费后再验卡。上述验卡有效后,出口闸杆自动打开。车辆可以离开停车场。
 

    ③出口电动闸杆:在停车场出口处阻止车辆离开。只有当车辆进行有效验证后,闸杆自动打开放行;当车辆高开停车场,通过自动关闭感应器后,闸敢自动关闭。
 

    ④自动关闭感应器:车辆通过自动关闭感应器后,系统控制闸杆自动关闭,保证车辆在通过过程中闸杆不会落下。
 

    软件:
 

    中央处理系统:
 

    ①时租收费管理:收费、写卡、打印收据。
 

    ②收银、统计、交班。
 

    ③打印各种报表。
 

    ④查询停车场车辆的资料。
 

    卡:
 

    (1)卡的选型
 

    ①条码卡:条码卡的防伪性能差,已经不用在停车场系统中。
 

    ②磁卡:磁卡在停车场系统的应用中比较成熟,其单卡成本比较低。读写设备相对IC卡较贵。主于磁卡本身的缺陷,其防热、防静电等性能比较差,对使用环境的要求较高。
 

    ③接触式IC卡:由于非接触式IC卡的技术应用,使其在停车场系统中的成为过度产品。
 

    ④非接触式IC卡;其保密性更好。卡片的功能更多,可以实现系统一些更复杂的需求。它非接触的特性,使它成为一种使用方便、经久耐用的新一代IC卡。
(2)卡在系统中的应用种类 

    ①时租卡:对较固定的用户。在预先收取费用后,主发卡中心发出时租卡。时租卡可以是任意的一段时间(半个月、一个月、半年。一年),在有效期内,持卡用户可以任意使用停车场。为防止用户转借该卡,可以限定每天使用停车场的次数(如两次)。 

    ②储值卡:用户可以购买一定面额的储值卡。卡内存有金额,每次使用时由系统自动扣除停车费。当卡内金额不足时,用户就无法使用停车场。储值卡可以有两种形式:不可充值和可充值。 

    ③临时卡:对零散用户所发的一种临时卡。当临时用户到停场停车时,系统给用户发一张。该卡记录了车的进场时间。在车出场时,系统根据时间记录要求用户到收费中心缴费。缴费验证后才放行。 

    2)系统动作 

    (1)时租卡、储值卡用户 

    用户驾车来到停车场时,看到满座箱的指示。如果未满则驶入入口。当感应器感应到有车来,将有效卡(时租卡、储值卡)进行验卡。验卡成功后电动闸杆会自动升高放行。车辆通过后,电动闸杆会自动降下。防止下一辆车非法进入。同时系统记录此卡已经进入停车场。防止该卡传递给下一辆车非法驶出。在出场时。当感应器感应到有车来到,将有效卡(时租卡、储值卡)进行验卡,验卡成功后,出口电动闸杆自动升高放行。只有车到或只插卡都不能打开电池闸杆。车辆通过后,电动降下,以防下一辆车非法驶出,同时系统会记录此卡已经离开停车场。防止此卡传递给下一辆车,非法驶出停车场。 

    (2)临时卡 

    在进场时,只要按出票键。就可以拿到临时卡,其余操作与上同。出场时,先凭卡到收费处缴费。然后圩指定时限内(一般设为15分钟)将车驶出停车场。若超时限,提示补交款。其余操作同月票。 

    1.3.6POS于系统 

    1)由管理中心工作站通过软件建立贵宾的基本信息数据库。贵宾在管理中心交纳储值金额后,发卡机进行卡片初始化,发售具有广告。储值、身份识别的接触式IC卡。 

    2)贵宾持卡在指定消费点。进行结算时验卡(POS端通过实时查询数据库。或POS机内的有效合法信息,对贵宾卡进行核对)。验证为有效后,通过POS的读写设备扣除消费金额。对非法卡、失效卡。余额不足卡发出报警。 

    3)贵宾卡丢失、余额不足等情况,可到管理中心进行挂失、充值处理。 

    4)管理中心通过管理软件在系统数据进行维护,包括备份、恢复。数据修改。以及其它业务功能:发卡、报表、查询、充值。 

    5)可在消费点设置一台查询终端,供来宾查询卡内余额。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