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项目管理
基于ADSL技术的智能化小区
时间:2010-04-21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前言
  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人们对居住环境要求的提高,高科技、多功能的智能化小区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焦点。
  智能化小区是利用现代计算机、通信、控制等高新技术,把物业管理、安防、通信等系统集成在一起,为小区住户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生活环境。智能化小区主要基于数字化网络传输,即利用先进的数字化网络传输系统把整个小区的各子系统都集成在统一平台上,并实现多种功能业务。目前采用的网络传输方式主要有有线电视网(HFC)、高速局域网和ADSL接入等形式。其中ADSL接入网方式以其较高的性能价格比越来越受到重视。

  ADSL技术概述
  ADSL(Asymmetric Digital Subscriber Line),中文名字叫非对称数字用户线路,是以普通电话线为传输媒介的传输技术组合,其有效传输距离为3-5公里范围。在普通电话线两端分别放置ADSL Modem,可产生了三个信息通道:一个速率为1Mbps-8Mbps的高速下行通道,用于用户下载信息;一个速率为 16Kbps-1Mbps的中速上行通道;一个普通的电话服务通道;且这三个通道可以同时工作。ADSL采用了高级数字信号处理和新的算法压缩数据的技术,大量的信息得以同时在网上高速传输。这使ADSL用于Internet高速冲浪、视频点播(VOD)、FTP文件传输等应用成为可能,因为在这些应用中用户下载的信息量要远大于上载的信息量,ADSL是目前最为理想的技术之一。
  ADSL主要由局端交换中心和远程用户端组成。局端交换中心包括中心ADSL Modem和接入多路复合系统,中心ADSL Modem被称为ATU-C(ADSL Transmission Unit-Central)。接入多路复合系统中心Modem通常被组合成一个接入节点,也被称作“DSLAM”(DSL Access Multiplexer)。局端DSLAM为框架结构,安装在标准19”机架上,可根据实际的需要配置相应的模块,例如:MMX模块可提供25~155M ATM接口,从而使DSLAM能通过光纤链路与全市ATM宽带网连接;LAN模块可提供12口100Mbase_T接口,用于中心网络设备连接;ADSL模块可根据用户数量进行增减,从而提供很大的灵活性。
  远程用户端由滤波器和ADSL Modem组成,滤波器用于数字语音信号分离,ADSL Modem通常被称为ATU-R(ADSL Transmission Unit-Remote)。远程用户端设备简便易装,只要将来自局端交换中心的ADSL线路连上滤波器,滤波器与ADSL MODEM之间用一条普通两芯电话线连接,ADSL Modem的RJ45口与计算机的网卡之间用一条交叉网线连通即可。当用户将计算机TCP/IP协议中的IP、DNS和网关参数项设置好,便可不用拨号一直在线地享受高速网上冲浪服务,而且可以同时打电话。
  基于ADSL技术的智能化小区的解决方案
  由上可知,ADSL技术是一种优秀的宽带传输技术,把ADSL技术运用在智能化小区的网络传输中,可在小区范围内发挥最大的优势,下面结合上海某智能化小区的解决方案进行阐述。
  上海某小区占地23000多平方米,共计800余户,要求建立一套完整的小区智能化系统,把整个小区的各子系统集成在一套高速网络传输平台上,小区内住户拥有高带宽的网路接入,能充分享用VOD视频点播,信息检索、证券实时查询及交易、远程医疗、远程教学、电子商务、网上游戏等服务。
  根据小区的实际需求,我们采用基于ADSL技术的解决方案。把ADSL局端设备(DSLAM)放于小区中心机房,小区中心机房用光纤链路(或大对数线缆)接入上海市电话局电话交换机,此光纤链路用于整个小区的话音业务接入市局交换机;另敷设一路光纤到上海市ATM宽带网最近的分节点,通过DSLAM上ATM网络接口以25~155M高带宽接入上海市ATM宽带网,此光纤链路提供整个小区的宽带出口,使小区住户可充分享用上海市宽带网上的服务,并通过ATM宽带网上的ISP高速接入Internet;小区中心机房到各住户采用普通的电话线路以星型连接,利用高性能的ADSL传输技术在普通电话线路上传送数字、语音以及数字视频信号。从而形成一套高带宽星型连接的数字化交换网络传输平台.
      小区物业管理可在上述高带宽网络平台上开展多种增值服务,不仅满足小区内住户对远程教学、远程医疗、网上证券交易、VOD点播等服务和高速Internet网上冲浪等的要求。并可把物业管理中心主机、WWW服务器等直接接入DSLAM上100BASE_T以太 网口。管理整个小区并对内对外发布信息。
  小区住户采用我公司研制家庭智能网络控制终端(NCU),直接连接到宽带网上。NCU是一个完全基于计算机网络的智能住宅控制产品,它集防盗报警、求助报警、煤气泄露报警、火灾烟感报警、电磁门控以及水、电、气三表自动抄表于一体,通过计算机网络构成整个住宅小区的集中管理控制系统,NCU上含两个RJ45网口,一个用于上连ADSL Modem,另一个用于直接连接用户家庭计算机.


  NCU可以实现如下功能:门窗监视,煤气泄漏、烟感及温感报警,手动紧急求助报警,水、电、气三表自动抄表功能;布防撤防操作;显示来自物业管理中心主控计算机的信息等。通过ADSL线路,小区内的所有住户与小区物业管理中心的主控计算机连接;在主控计算机上,可以监视各个NCU的布防状态,接受报警信息,自动抄读各个住户的三表数据,以图形方式显示各个住户的分布情况和数据记录,发布小区物业信息广播,发送布防撤防命令等。
  通过上述方案可知,采用ADSL技术和我公司研制的NCU系统可形成一套完整的智能化小区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在3~5公里的范围内在普通电话线上以高带宽同时传输数据语音信息,并为未来将要普及的数字视频广播打下很好的网络基础,并省略了大量的局域网布线以及中间连接设备,具有很高的性价比。

  应用前景及收益
  随着Internet的普及,网上功能不断增加,人们将不满足现在传统的Internet接入方式,即Modem(调制解调器)接入,除了速度慢,容易断线等,最大的缺点是付出上网费的同时还需要付出高昂的电话费。并且要占用一条电话线。ADSL克服了Modem的缺点,还不占用电话线,不需付电话费。
现在小区物业对多媒体宽带网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很多小区为了实现智能物业,都进行了综合布线,这不单耗费财力,且施工难度大,不可预见因素较多。对已建成的小区,采用ADSL技术在不需破坏原有结构的基础上,利用原有小区内部电话线实现智能小区。因此ADSL技术在智能化小区应用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物业管理采用上述基于ADSL技术的智能化小区解决方案能带来很大的收益。
  首先,提高物业档次,高速Internet连接,VOD视频点播是家庭用户迫切需要的服务。小区提供此服务,可吸引更多的客户。许多用户要求提供上Internet的服务,以随时和外界保持联系,掌握最新的市场动态以及收发电子邮件等。
  其次、ADSL多媒体宽带网络能带来较大的经济收益:
  1、设备投入成本回收:由于整个小区住户达到一定数量,分摊到每户的投资成本也少,然而对房产商增加了每住户ADSL接入的极好卖点。
  2、月使用费收入:用户缴纳一定数量的月租,可享受高速Internet连接,VOD视频点播等功能,用户省去每月的上网费,上网电话费,购买VCD、DVD盘片的费用,相对传统Modem(ISDN)上网方式还是相当划算的。物业方除去缴纳专线出口费用,维护人员开支,设备维护开支,购买VOD节目片源费用,可有较大的结余。
  3、其他收益:
  因小区具备ADSL多媒体宽带网吸引来的客户收益远远大于月租费收益。多售出一套物业带来的经济利润,远远大于设备投入的成本。并可在小区内部开展增值服务,吸引小区外的广告商、商场及服务商参与,为他们提供小区内的广告、网上购物、网上订票、网上查询、电子商务等服务,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