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楼宇自控
智能建筑让居所与人对话
时间:2010-04-13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智能建筑的概念,20世纪80年代诞生于美国,第一幢智能楼宇1984年在美国的哈特福德建成,随后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智能建筑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现代建筑与高科技的完美结合。近年来中国兴建的大型建筑已经超过全球的总量的一半,大型建筑主流是智能建筑,我们需要抽丝剥茧,揭开智能建筑的面纱。

科技与建筑完美结合

  人类诞生以来,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改善自身的居住条件。在人类文明进入信息时代的今天,“房子”已经不限于居住,它已经成为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的场所。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足不出户可知世界要闻,手不提笔就能完成设计、研发、电子交易,这已经在智能建筑中成为现实。智能楼宇中宜人的生活环境,节能运行,现代化的办公与通信条件,使人类可以获得巨大的经济效益。

  智能建筑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当今科技发展快速,许多成果应用于智能建筑。美国智能建筑学会定义“智能建筑”是将结构、系统、服务、运营及其相互联系全面综合,达到最佳组合,所获得的高效率、高功能和高舒适性的大楼。在日本,则突出智能建筑是高功能大楼,可以方便有效地利用现代信息和通信设备,采用楼宇自动化技术,具有高度综合管理功能。新加坡则规定智能大厦必须具备3个条件:一是具备安保、消防和环境控制等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可以自动调节楼宇内的温度、湿度、灯光,创造舒适安全的环境;二是具有良好的通信网络,能够使数据在楼宇内进行流通;三是可以提供足够的对外通信能力。

  智能建筑是社会信息化的产物,是多学科和高技术的集成,大量高新技术竞相在此应用,可视电话、多媒体、网络通信、智能安保、环境控制这些已不陌生,未来的信息高速公路、能量无管线传输这些最前沿的技术也会首先应用。智能建筑又称3A建筑,是BSA(BuildingAutomationSystem)建筑设备自动化系统,OAS(OfficeAutomationSystem)办公自动化系统,SCS(StructuredCablingSystem)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的结合。

有大脑和神经的房子

  智能建筑是理想的办公场所,能帮助人们学习更多的知识,节约更多的能源,完成更多高难度的科研与设计,更及时全面地进行商业交易,使人们获益更多。进入信息时代后,人类的脑力劳动急剧增加,很多人长期生活、工作、学习在大厦中,办公室变成了第二个“家”,对办公环境的追求达到了空前的程度。

  现在很多大厦的中央空调系统不符合卫生要求,往往成为传播疾病的媒介。国外把引致居住者头痛、精神萎靡不振,甚至频繁生病的大楼称为患有“楼宇综合病”的大厦。而智能建筑首先要确保安全和健康,它拥有智能化的防火和安保系统,它的空调系统可以检测出空气中的污染物含量,并自动消毒。智能大厦对温度、湿度、光照都加以自动调节,甚至控制色彩、背景音和气味,使人们像在家中一样心情舒畅。

  现代化的商业建筑,其空调和照明系统约占大厦总能耗的70%。在满足使用者对环境要求的前提下,智能大厦可以通过它的“智慧”,尽可能利用自然光和大量热量(或冷量)来调节室内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消耗。智能大厦可以按照日历上确定的程序,区分“工作”与“非工作”时间,对室内环境实行不同标准的自动控制,下班后自动降低室内照明和温度湿度控制标准,利用自动控制技术,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

  智能建筑要求建筑结构设计具备智能功能,除支持3A功能外,必须是开放式、大跨度的框架结构,允许用户快速地改变建筑物的使用功能或者重新规划建筑平面。室内办公所必需的通讯和电力供应也具有很大的灵活性,通过结构化综合布线系统,只要改变跳接线,就可以快速改变插座功能,像变程控电话为计算机通信接口。智能建筑的灵活性可以在一天内就使得你的办公环境面目一新。

  在智能建筑中,用户可以通过可视电话、电子邮件、语音邮件、视频会议、信息检索与统计分析等多种手段,及时地了解全球的金融商业信息、科技情报和各种数据库系统的最新检索,通过高速网络,可以随时与世界各地的人们建立联系。智能建筑有利于现代化公司的决策与竞争。

保姆、保安、还是保健顾问?

  智能建筑是适应信息化需要的产物。在发达国家,经济的驱动迫使楼宇开发商和房地产投资商积极兴建这类建筑。美国的第一座智能大厦因为当时的普通写字楼过剩,出租率低,投资进行智能化改建之后,租金提高了20%,但客户反而增加了。

  现在日本大公司新建的办公楼都属于智能建筑,其舒适的环境、先进的办公设施,适应了商业化的需要。在国外,智能建筑已经获得巨大发展,人们开始认识到公共建筑智能化的必要,出现了智能型写字楼、办公楼、综合楼,广泛用于商业、工业、交通、科研、医院和政府办公等场合。现在,智能建筑迅速向纵横发展。越来越多的单身贵族和职业女性无暇处理家务,为适应这种社会发展的需求,智能住宅应运而生。

  通过自动防火、门禁系统保证安全,通过中央监控系统保证家庭环境的健康和舒适,通过各种电子网络提供了便捷的通讯手段,使通讯、咨询和社会服务实现智能化。使用多媒体技术,提供了学习、娱乐与工作的良好环境。家务劳动完全自动化,实现自动烹调、电器的自动节能运行和自动计费。

  商品咨询与购物足不出户。自我检测健康状况的同时,与外部医疗机构联网进行诊断和预防。在智能住宅中系统可以人工模拟空气流动、日照、气味、鸟鸣,使人如同置身于大自然之中。智能建筑范围的扩大和数量的增加,必然导致城市建设规划的变革,智能街区、智能城市、“智慧的地球”应运而生。

  智能建筑如同早晨的太阳,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北京的银泰中心、上海的证券大厦、广州中信广场都是按照国际智能建筑的标准设计和施工的,作为信息化龙头产业的智能建筑将给人类带来更大的便捷。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