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门禁控制
门禁一卡通在数字化医院中的应用
时间:2009-11-20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目前,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期,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医院作为垄断性行业,医院间缺乏竞争,医院内缺乏压力、活力和动力。进入21世纪后,市场经济的大潮开始冲击医疗卫生行业,各级各类医院的生存和发展亦面临严峻的挑战。随着中外合资医院和民营医疗机构的兴起,使得政府一家垄断医疗的局面全面打破,医疗市场的竞争格局开始形成,医院开始向市场找出路,向管理要效益。

  1、行业需求分析

  医院一卡通管理系统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确立人性化医疗服务理念。依托医院网络平台,加强对医院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为病人提供良好的治疗环境的同时也为医务人员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医院的特点是流动人员多,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危地区。这给医院的管理提出了特殊的要求。利用IC卡实现对病人以及医务人员的管理,可避免医院内部各种单据及钱款造成的交叉感染,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树立医院高度负责,服务周到的良好形象。医院管理一卡通系统解决了医院里的现金消费管理问题、门禁考勤管理问题和信息查询问题。

  “医院管理一卡通”是智能卡在医院的应用,它涵盖职工、病人在医院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人员信息管理、门/急诊管理、住院管理、消费/定餐管理、公寓管理等方面,既是持卡人信息管理的载体,也是医院后勤服务的重要设施。由于它和医院的日常管理和生活息息相关,相比其他管理信息系统,“医院管理一卡通”建设的成功,更能直接体现医院优越的管理素质,更能让职工、病人、病人亲属和外来访客们感受到贴心的关怀。

  2、医院管理的现状

  2.1医院用卡现状

  目前医院的用卡情况五花八门,种类繁多。按功能分主要有下面几类:医保卡、就诊卡、银行卡、(银行医院联合发行的)联名卡。如果按卡使用的技术分,主要有:磁卡、接触式IC卡、ID卡、非接触IC卡。

  2.2发卡模式

  目前医院使用的各种卡,主要有下面几种发卡模式:

  1.医院发行的就诊卡

  由医院单独发行的就诊卡,可以在发卡的医院挂号、就医、缴费使用,在其他医院不能通用。由于人行对储值卡的规定,有非法集资的嫌疑,现在有些医院不敢采用。

  2.卫生管理部门发行的就诊卡

  由卫生管理部门发行的就诊卡,可以在一定的地区范围内的医院使用,具有挂号、刷卡交费的功能。

  今年北京市已发行了实名就诊卡,但是目前还仅仅开通了其中挂号的功能。据说深圳市卫生局今年有计划统一发行就诊卡。

  3.医保部门发行的医保卡

  全国很多地区的医保部门为加强对医疗保险的管理,发行了医保卡,可以在一定地区范围内的医院通用,这是医保卡就医“一卡通”的模式。但这种模式对非医保人员并不适用。

  4.银行卡

  医院使用银行卡的最基本形式是银行放POS机到医院,划价后,直接刷POS机扣款付费。这种模式只解决了先进收费的问题。储值卡原红会医院和建行联合,由于收必须使用建行的卡的局限,病人意见很大.

  而目前一种新的模式在福建省正在推行,在方便医保患者的同时,涵盖非医保患者,解决目前医院就诊卡不通用的问题。确定了用银行卡代替医院就诊卡的方案,也就是说,所有患者(包括参保与非参保患者)可以用个人银行卡账户直接支付自费医疗费用,不必在医院缴纳就诊预缴金,患者只需持一张卡(医保卡或银行卡)就可以在全市各定点医院就诊。

  5.医院、银行联名卡

  这种卡集公费医疗管理功能与银行卡金融业务功能于一身,卡上有持卡人的照片、姓名的个人信息,可以在医院就诊和付费。

  目前南昌市公费医疗管理办公室与招商银行南昌市分行合作发行了这种卡,可到南昌市任何一家市级指定医院就医。

  2.3一卡通业务现状

  目前医院对考勤门禁、消费、停车等后勤方面管理的现状各不一样,实施的系统大致分为三类情况:

  第一类:实现了基本的停车管理系统,售饭管理系统,考勤管理系统;或者只实现其中的单个系统,或者实施了一个以上,但只是多个系统的简单叠加。这类系统主要出现在早期的项目里,最近这两年实施的新项目已经很少采用了。

  第二类:实现了停车、消费、考勤门禁等传统功能上的一卡通,可以使用一张卡在医院内进行完成多项功能。这类项目由于完成的功能比较成熟、通用,并不需要特别结合医院的特点进行规划。目前各方案提供商以此类方案居多,由于项目的方案和实施比较成熟,很多医院也采取这种选择。但由于方案实施时并未考虑医院的实际情况,系统无法和医院的其他系统(如HIS,财务系统等)进行无缝整合。

  第三类:医院管理一卡通除了实现停车、消费、考勤门禁外,还可以与医院的HIS系统、财务系统等进行无缝连接,在医院内完成就诊、取药、缴费、订餐等医院特有的业务。这类方案充分发挥了现有的资源的潜力,与医院原有的系统形成一起形成了完整的医院管理体系,同时也为数字化医院打好良好的基础。但由于这类系统涉及的方面比较多,只有综合实力较强的方案提供商才能完成。

  2.4医院的行业需求特点

  中大型医院业务一般分为门(急)诊、住院、医计、办公四个部分。员工的人数从几十人到一、二千人。由于医院本身的特点,人员流动频繁,大型医院每年门诊可超过一百万人次。住院部的人员流动相对较慢,中大型的医院一般数百到上千个床位,每年的出院病人也可达数万人。如云南云大医院,始建于1941年,原为“国立云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即云大医院),是昆明医学院最早设置的附属医院,医院实际开放床位1800张,年住院病人近5.7万人次;年门诊病人近170万人次;其呈贡新区医院以占地544亩,编制床位2000张;根据云大医院后勤部的负责介绍说云大医院最关注的是病人的就餐管理、和住院部上千个病房的节水节电管理,因为在云大医院,病房经常在冬天时,独立病房内的用水用电消耗特别严重,一人住院全家享受同等待遇。而在东莞康华医院。作为国内占地面积最大的民营“五星级”医院,其关注点主要在于如何控制有效管理病人的无序流动,通过门禁控制器把手术通道、幼婴儿病房等通过授权方式进行管理通行。有效杜绝了,病人的随意流动,及幼婴儿的丢失风险;减轻医院内部的相互传染,仅门禁一项都上人几百门禁点。

  2.5医院信息系统

  医院信息系统(HospitalInformationSystem,HIS)为新兴的医学信息学(MedicalInformatics)的重要分支。是利用电子计算机和通讯设备,为医院所属各部门提供病人诊疗信息和行政管理信息的收集、存储、处理、提取和数据交换的能力,并满足所有授权用户的功能需求。

  2.6数字化医院

  数字化医院是指将先进的网络及数字技术应用于医院及相关医疗工作,实现医院内部医疗和管理信息的数字化采集、存储、传输及后处理,以及各项业务流程数字化运作的医院信息体系,是由数字化医疗设备、计算机网络平台和医院业务软件所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数字化医院工程体现了现代信息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充分应用,有助于医院实现资源整合、流程优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