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项目管理
如何做好建设项目的工程成本控制
时间:2009-07-02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控制工程成本不仅仅是防止投资突破限额,更积极的意义是要促进建设单位加强管理,使人力、物力、财力等有限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设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就是在投资决策阶段、设计阶段、工程发包阶段和合同实施阶段把建设工程成本的发生额控制在批准的工程成本限额以内,随时纠正发生的偏差,保证项目投资目标的实现。为了有效控制工程成本,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决策阶段工程成本的控制
  工程成本的确定与控制贯穿于项目建设全过程,但决策阶段对各项目的技术、经济决策,对该项目的工程成本有很大影响,特别是建设标准水平的确定、建设地点的选择、工艺的评选、设备选用等,直接关系到工程成本的高低。据有关资料统计,在项目建设各大阶段中,投资决策阶段影响工程成本的程度最高,即达到80%~90%。因此,决策阶段项目决策的内容是决定工程成本的基础,直接影响着决策阶段之后的各个建设阶段工程成本的确定与控制是否科学、合理的问题。
  投资估算是基本建设前期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它是决策性的文件,是研究、分析建设项目的经济效果的重要依据。在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准后,估算就作为设计任务下达的投资限额,对补充设计概算起控制作用。
  在投资估算中,应该实事求是地反映设计内容,这就要求设计人员从工程规模和项目内容上真实反映设计意图。主要工艺要进行多方案比较,方案要优化,设计方案不仅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更应合理。所以工程造价人员从建设方案的优选开始,就应该渗透到设计的全过程中去,按照工程成本管理的原则,合理预测投资估算中各种动态因素的变化,尽可能打足投资,不留缺口,这是编制投资估算工作的关键,也是下阶段的重要依据。

二、设计阶段工程成本的控制
  工程设计是建设项目进行全面规划和具体描述实施意图的过程,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处理技术与经济关系的关键性环节,是确定与控制工程成本的重点阶段。在此阶段可以通过优化设计方案和实行限额设计来达到有效控制工程成本的目的。
  设计质量是否达到国家规定、功能是否满足使用要求,不仅关系到建设项目一次性投资的多少,而且在建成交付使用后影响项目的经济效益。据统计,虽然设计费用占工程总投资的比例很小,但它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程序却很大。显然,搞好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是有效控制工程成本的关键,重施工、轻设计的观念必须克服。因此,建设单位在审查设计单位的设计时,要重视设计方案的优化,利用各种指标对总平面设计、建筑的空间平面设计等进行分析比较,这两方面的设计不仅对工程成本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施工及使用都有重大影响。在选择设计方案时,应从实际出发,以提高投资效益为前提,积极而稳妥地采用先进的技术方案和成熟的新技术、新工艺。一般来说,先进的技术方案劳动生产率高、产品质量好,但是所需的投资较大,因此,要认真进行经济分析,根据企业的经济实力,确定先进适用、经济合理、切实可行的设计。
  另外控制工程成本,可以在设计过程中采用限额设计。所谓限额设计就是按照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投资估算控制初步设计,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技术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同时各专业在保证达到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按分配的投资限额控制设计,严格控制不合理变更,保证总投资额不被突破。分解投资和工程量是实行限额设计的有效途径和主要方法,它是将上阶段设计审定的投资额和工程量先分解到各个专业,然后再分解到各单位工程和各分部工程,通过层层分解,实现对投资限额的控制和管理,也同时实现了对设计规范、设计标准、工程数量、与概预算指标等各方面的控制,力求将工程成本和工程量控制在限额内。

三、实施阶段工程成本的控制
  工程项目的实施阶段是建筑物实体形成阶段,是人力、物力、财力消耗的主要阶段。工程量大,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施工周期、政策性变化、材料设计价格、市场供求波动大等等。要提高建设质量,控制工程成本,发挥投资效益,就要在工程施工阶段加强工程建设的管理和监督职能,从而促进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的成本控制。由于建设工程的复杂性、影响因素的多变性的特点,工程实施阶段往往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费用,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有效控制工程变更和现场经济签证;严格审核工程量清单、择优确定专业分包单位;防止少数垄断性行业任意抬价;深入现场,收集和掌握施工有关资料。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