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大 屏 幕
什么是三原色和三基色
时间:2009-06-19  来源:互联网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三原色是美术上的概念,指红黄蓝,因为这三种颜色的配合可以调出除了黑白以外的几乎所有颜色,故称为三原色。三基色是指的电视显像管的技术,电视显像管显示图象的色彩都是由红绿蓝三色(RGB)组成,所以这三种颜色被称为三基色,红、绿、蓝三种光通过不同的组合,可以获得各种不同颜色光,红、绿、蓝三种光是无法用其他色光混合而成的,这三种色光叫光的“三基色”。LED采用的就是三基色原理。

  LED发出的红、绿、蓝光线根据其不同波长特性和大致分为紫红、纯红、橙红、橙、橙黄、黄、黄绿、纯绿、翠绿、蓝绿、纯蓝、蓝紫等,橙红、黄绿、蓝紫色较纯红、纯绿、纯蓝价格上便宜很多。三个原色中绿色最为重要,因为绿色占据了白色中69%的亮度,且处于色彩横向排列表的中心。因此在权衡颜色的纯度和价格两者之间的关系时,绿色是着重考虑的对象。

原色:

  是指不能透过其他颜色的混合调配而得出的“基本色”。以不同比例将原色混合,可以产生出其他的新频色。以数学的向量空间来解释色彩系统,则原色在空间内可作为一组基底向量,并且能组合出一个“色彩空间”。肉眼所见的色彩空间通常由三种基本色所组成,称为“三原色”。一般来说叠加型的三原色是红色、绿色、蓝色;而消减型的三原色是品红色、黄色、青色。在传统的颜料著色技术上,通常红、黄、蓝会被视为原色颜料。
基础概念

  “原色”并非是一种物理概念,反倒是一种生物学的概念,是基于人的肉眼对于光线的生理作用。人的眼球内部有椎状体,能够感受到红光、绿光与蓝光,因此人类以及其他具有这三种感光受体的生物称为“三色感光体生物”。虽然眼球中的椎状体并非对红绿蓝三色的感受度最强,但是肉眼的椎状体对于这三种光线频率所能感受的带宽最大,也能够独立刺激这三种颜色的受光体,因此这三色被视为原色。

  有些物种的眼球具有四种不同的“感光体”,例如许多鸟类及有袋动物都属于这类生物,甚至于有人提出部分女性人类的眼球也具有第四种感光体,除了红绿蓝之外还多了黄色。另一方面,大多数的哺乳动物都是属于“双色感光体生物”,它们的眼球只有两种感光体。

原色的加减性质

  色光加色混合法:颜料减色混合法原色以不同比例混合时,会产生其他颜色。在不同的色彩空间系统中,有不同的原色组合。可以分为“叠加型”和“消减型”两种系统。
  叠加型原色:一般来说以光源投射时所使用的色彩是属于“叠加型”的原色系统,此系统中包含了红、绿、蓝三种原色,亦称为“三原色”。使用这三种原色可以产生其他颜色,例如红色与绿色混合可以产生黄色或橙色,绿色与蓝色混合可以产生青色(Cyan),蓝色与红色混合可以产生紫色或品红色(Magenta)。当这三种原色以等比例叠加在一起时,会变成灰色;若将此三原色的饱和度均调至最大并且等量重叠时,则会呈现白色。 这套原色系统常被称为“RGB色彩空间”,亦即由红(R)绿(G)蓝(B)所组合出的色彩系统。
  消减型原色:一般来说以反射光源或颜料著色时所使用的色彩是属于“消减型”的原色系统,此系统中包含了黄色、青色(Cyan)、品红(Magenta)三种原色,是另一套“三原色”系统。当这三种原色混合时可以产生其他颜色,例如黄色与青色混合可以产生绿色,黄色与品红色混合可以产生红色,品红色与青色混合可以产生蓝色。当这三种原色以等比例叠加在一起时,会变成灰色;若将此三原色的饱和度均调至最大并且等量混合时,理论上会呈现黑色,但实际上呈现的是浊褐色。 正因如此,在印刷技术上,人们采用了第四种“原色”——黑色,以弥补三原色之不足。这套原色系统常被称为“CMYK色彩空间”,亦即由青(C)品红(M)黄(Y)以及黑(K)所组合出的色彩系统。
  在消减型系统中,在某颜色中加入白色并不会改变其色相,仅仅减少该色的饱和度。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