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服务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安防工程师培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楼宇自控
楼宇自控系统调试关键
时间:2009-05-27  来源:本站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楼宇自控系统调试的主要流程怎样的更合理?

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对外围设备的调试,另一部分是对DDC控制系统的调试。

(1)外围设备的调试

首先要进行外围设备的单体调试。在DDC控制系统还没有调试之前,外围系统的每个传感器、执行器的单体首先要进行测试。比如:传感器的信号对不对,执行器动作和信号是否匹配等。

其次是被控设备的调试,楼宇自控的目的是控制设备,首先就要保证被控设备自身有良好的工作状态,被控设备的调试要在机电专业的配合下先做手动运行的调试,保证在人为操作的情况下,各种设备都能进行良好的自身运转。

手动控制的运行调试后转入自动状态的运行调试。一个能在楼宇自控控制下的设备都有手动/自动的状态转换。通过用模拟自动的方式,检测设备是否能接受自控信号,以证明它能否自动运行。在这种情况下检查设备的运行效果(比如检查风机的风量够不够,空调设备能不能制冷或加热等),能不能满足工艺要求。

(2)控制系统的调试

◆ DDC的单体调试。在安装完成的基础上,我们要做每个DDC的单体调试,单体调试的目的是检查每个DDC自身的工作状态是否正常;前题是要去掉所有的输入输出点,程序也已经写入DDC的情况下,将其单机开机。运行后看其自身能不能良好工作,检查其运行状态,同时检查程序安装是否正确。

◆ 分站控制调试。分站控制调试是为了检查一个DDC分站所检测控制的信号是否全部正确。在DDC自身运行正常的情况下,将经过外围调试的各个传感器状态点、各个执行器的信号都接上。接好后,通过手提电脑对它进行通信,在分站的现场读取每个状态点并判断是否正确,模拟运行程序,检查能否实现一个分站在不联网的情况下正常运行。检查分站控制的内容完全正确了,输入、输出点工作状态也完全正确了,就证明分站调试通过了。

◆ DDC联网调试。此项调试开始前应将上一步连上的I/O点再摘下来,以保证在联网调试的情况下,不受外围可能没有调试稳定的设备的影响,保证此次是独立的进行联网调试。调试通讯的时候有可能会有干扰,为了保证能正确判断干扰,找出干扰的原因和制定解决措施,最终保证中央站与各DDC和控制器之间有良好的通讯途径。

◆ 联网控制。在DDC通讯正常、单机分站调试都完成的情况下,就可以把各输入输出点接上,做真正的系统调试了。往往实际情况下,会出现局部设备还不具备条件的情况,这样可以等具备条件后再连接。将具备条件的内容一个分站一个分站的连接入网,形成一个全面的网络调试。这样从系统控制的角度来讲,系统联网控制就实现了。

◆ 中央控制站的调试。这个步骤的目的是通过图形界面对各DDC控制内容调试,证明是否符合设计标准,操作内容是否正确。中央站对DDC通过图形界面进行控制,各个DDC将控制功能体现在界面上,通过鼠标点击所控制的对应设置是否

正确,同时进行一些参数值的调试。

通过以上调试,系统的控制功能都实现了,但是这不是最终目的,真正的目的是控制的正确与否。在控制功能都实现的前提下,接下来是最重要的一步,即运行调试。

◆ 运行调试。往往会有集成商忽略这一点,以为DDC工作、系统通讯、中央站界面都没问题后,系统调试就完成了,但控制要求是否能真正达到呢?经过设备运行,经过观察它的使用,积累运行经验、工艺参数、检测设备启停频繁度等能否充分通过控制满足用户节能、舒适等要求。另外,需要逻辑控制的内容是否要根据管理上的需要进行调整?哪种控制手段满足节能、舒适等要求是最优的?这类问题才是真正达到楼宇自控目的的调试,才能体现出节能、舒适及运行的便捷。

在实际工作也是严格按这个流程进行的,只不过经常要反复一些过程。通常在外围设备手动调试运行正常的情况下,1~2个月可以完成整个系统的调试和运行调试。实际上很多工程会受到工期、装修、结构以及设备故障等问题的影响,使工期推后。通常,弱电专业经常会协调与机电专业配合,及时提出并解决问题。

楼宇自控系统调试过程中应注意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操作的正确性、上电情况等问题都是要注意的。但这都是些常规问题,最重要的也是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在工作思路方面。

首先注意要充分按步骤进行,不能急于求成,要分步骤实行,稳扎稳打,该调什么就调什么。这样如果有问题也容易找出问题所在。

第二是与机电专业做出良好的配合。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推卸责任,与机电工程师共同寻找问题并解决问题。往往常规机电专业技术人员对机电设备怎么适应自控不很了解,而弱电工程师对控制要求的理解会更深入,为了更快更好的完成工程的调试,也要对其给予帮助。

系统集成商的调试人员应在系统调试工程中起到牵头作用,这样更有利于整个调试过程的顺利完成。

楼宇自控系统的调试工程中,哪些系统的调试相对来说难度更大?

空调系统的调试和冷冻系统的优化运行比较有难度。

空调系统的调试首先是关于舒适度的问题,要响应快速、振荡小、性能稳定。PID控制参数时间、比例带、积分参数、微分参数等,这些参数决定了温度调整的快慢以及震荡大小,要找到合适的优化设置。这个优化值的应用在不同空调中有不同效果,它根据被控环境的容量、风量、热容积等不同,参数值是不一样的,所以要经过运行调试得到一个很好的参数,这样才适应调试的这套空调机,适应所在的房间。

作为空调系统来讲,要注意设备保护措施以及保护手段是否恰当。比如冬天冷空气进入,应注意对盘管的保护,不要盘管还没热起来就被冻破了。这些要考虑周到,不然会造成经济损失。

另外就是在控制程序中采用一些专业算法来丰富舒适手段,如,新风补偿程序、过渡季程序、焓值控制程序等。举例子说:根据室外温度来设定室内温度,即人从室外进入室内温度太大会不舒服,应该根据一种算法算出最适合人体感观的温度。在某些特定场所(比如大堂)适合设定一个这样的算法可以保证既舒适又节能。

下面来谈冷冻系统的优化运行,一般来说一个建筑物通常会有几台冷冻机,配备相应的冷却泵、冷冻泵、冷却塔,一般以几用几备的方式使用设置。这些设备是组合使用的,这就涉及到排列组合的问题,怎样配合才是最优的,这要经过流量、温度、压力这些综合指标计算。另外还有顺序启停,不能每次都开启第一台,为了使设备使用的磨损、使用寿命等各方面都能均衡,所以要有最优的程序。真正做到优化很难,因为变量错综复杂,毕竟要下一番功夫,起码要做到相对优化。

在楼宇自控系统的调试工程中,调试主要依据的内容有哪些?

一方面是控制系统的依据,指的是从计算机控制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比如通讯是否正常,信号是否准确等。这方面我国有关于电气施工设计的标准,其中含弱电的部分,以及《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T 50314-2000,其中对设计的规定,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个依据。

另一个是要符合它的工艺要求,这才是控制的目的。这个依据目前由设计院设备专业的工艺工程师提出,然后通过自控系统去实现。这个依据是最主要的。

在智能建筑领域,楼宇自控系统的调试的特点是什么?与其它系统的调试有哪些不同?

与其它专业(被控设备机电专业)配合好是楼宇自控系统调试的最大特点。调试过程中没有良好的配合工作就不会非常顺利。

其次是要真正的进行运行调试,有了后序的运行调试才能肯定达到了使用目前真正做到节能、舒适。这与其它系统有很大区别。

另外,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要时时调试,因模拟量多,在使用的过程可加入经验,使系统更优化。很多用户会根据自身情况不断完善、不断调整

程序,使系统相对舒适并且相对节能。

一般楼宇自控系统的调试要跨季节,达到良好的运行要经过采暖期和制冷期两种工况的调试。

系统集成商在楼宇自控系统验收环节中应该起到什么作用?

有时监理和用户对自控系统的技术掌握还不够,我认为应该由集成商给用户设计一个验收模式,引导用户顺利进行验收。在这其中让用户了解系统的功能、控制内容、优化程度,并做好演示,将这些功能体现出来。常规意义上的工程验收可以按电气施工验收进行,但楼宇自控系统的施工应结合设备工艺要求进行验收。

本站内容均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学习,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会员中心 | 缴费方式 | 在线咨询 | 投诉建议 | 友情链接 | 技术资讯 | 下载中心 | 产品推荐 | 解决方案
北京市朝阳区龙腾畅晓培训学校(北京龙腾畅晓科技有限公司全资举办) 版权所有
电话:010-84804842  邮箱:web@95px.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苑路40号六号楼二层  邮编:100012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0836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312号